八段锦

预备式
左脚开步,与肩同宽,屈膝下蹲,掌抱腹前,中正安舒,呼吸自然,心神宁静,意守丹田

第一式:两手托天理三焦
动作: 上托,下落 (重复多次)
胸膈以上为上焦,胸膈以下与脐之间为中焦,脐以下为下焦。人体三焦主司疏布元气和流行水液。
这一式为两手交叉上托,拔伸腰背,提拉胸腹,可以促使全身上下的气机流通,水液布散,从而周身都得到元气和津液的滋养。

第二式:左右开弓似射雕
动作: 搭腕,开工,并步 (左右不同放向,重复多次)
展肩扩胸,左右手如同拉弓射箭式,招式优美;可以抒发胸气,消除胸闷;
梳理肝气,治疗胁痛;消除肩背部的酸痛不适。
增加肺活量,充分吸氧,增强意志,精力充沛。

第三式:调理脾胃须单举
动作: 上举,下落 (左右不同手上举下落,重复多次)
脾胃,是人体的后天之本,气血生化的源泉。脾主生发清气,胃主消降浊气。
左右上肢松紧的配合的上下对拉拔伸,能够牵拉腹腔,对脾胃肝胆起到很好的按摩作用,并辅助它们调节气机,有助于消化吸收,增强营养。

第四式:五劳七伤往后瞧
动作: 起身,后瞧,转正 (左右不同方向,重复多次)
五劳,是心,肝,脾,肺,肾五脏的劳损;
七伤,是喜,怒,忧,思,悲,恐,惊的七情伤害。
这一式,转头扭臂,调整大脑与脏腑联络的交通要道---颈椎:同时挺胸,刺激胸腺,增强免疫和体质,促进自身的良性调整。

第五式:摇头摆尾去心火
动作: 上托,下按(下按时,成马步状态,手按于大腿),右倾,左旋,摇头摆尾;左倾,右旋,摇头摆尾 (左右不同方向重复多次)
最后上举
心火者,思虑过度,内火旺盛。要降心火,须得肾水,心肾相交,水火既济。
这一式,尾闾摆动,使心火下降,肾水上升,可以消除心烦、口疮、口臭、失眠多梦、小便热赤、便秘等等症侯。

第六式:两手攀足固肾腰
动作: 上举,下按,反穿,摩运,攀足 (重复多次)
前屈后伸,双手按摩摩腰背下肢后方,使人体的督脉和足太阳膀胱经得到拉伸牵扯,对生殖系统、泌尿系统以及腰背部的肌肉都有调理作用。

第七式:攒拳怒目增气力
动作: 抱拳,攒拳怒目,向前打出,手张开旋转抓握,回收 (左右手重复多次)
肝主筋,开窍于目。
这一式,马步冲拳,怒目瞪眼,均可刺激肝经系统,使肝血充盈,肝气疏泄,强健筋骨。
对长期静坐卧床少动之人,气血多有郁滞,尤为适宜。

第八式:背后七颠百病消
动作: 提踵,颠足 (重复7次)
颠足而立,拔伸脊柱,下落振身,按摩五脏六腑。
俗话说:百步走不如抖一抖。
下落震荡导致全身的抖动,消除百病。

收式
两手合于腹前,体态安详,周身放松,呼吸均匀,气沉丹田

图片版本参考: https://www.opboy.cn/index.php/2024/03/29/446/

发表回复